EN / CH
EN / CH
Evolution Nylon Airmore Fresa Vulcan I-tex抗菌防護口罩 關於我們
抑菌除臭 Fresa為先進技術研究開發之織品, 主成份Sulfone,有效除臭並抑制細菌生長。
更多資訊
精心研發高階無毒、無重金屬、無刺激性的有機合成化合物。能耐高溫(高達340℃)、耐UV、除臭、消臭、抑菌、防霉、防臭、耐酸鹼,可廣泛地廣用在多種纖維製品,藉其獨特的有機成份複合技術,對2000種以上的細菌、真菌(霉)及藻菌,產生僅破壞外膜的作用,使壞菌無法得到養分而進入假死狀態,使菌體發出危險訊號,使同種細菌不敢接近,達到持續防菌的效果。所以,不用接觸,和素材隔一段距離亦能發揮作用!藉著此種非接觸型機制,如果在固定素材用的接著中混入,就可以使素材表面不會有發霉,因而擴大其適用範圍。
有機化合物sulfone , 只會破壞細菌(bacteria)或真菌(霉)及藻菌的細胞壁,阻礙蛋白酶或DNA、硫醇基等的合成,可獲得對菌類發揮阻止繁殖的功能。被阻礙合成的菌種,因細胞壁破裂而釋放出蛋白酶,也就是所謂的釋放化學訊號,並向同類菌種傳達危險訊息,以後同類菌種就不會去接有其成份的物品,又因不能獲得繁殖所必需的養分,就無法生存。
Step 01
only destroys cell wall of the microbes
Step 02
Destroyed microbe cannot form protein and DNA, then become state of apparent death.
Step 03
The Destroyed microbes convert the signal of avoidance to the same kind of microbes to avoid the danger.

Fresa 效能

針對細胞膜、細胞壁的作用,就可引起機能的擾亂,可使細胞內鹽類(核甘酸、氨基酸、蛋白質)的溶出。
由於對核酸、蛋白質的合成阻礙(與蛋白質、核酸的氨基酸、茉酚基、硫醇基等的無差別反應)、抑止酵素的作用,使蛋白質變性而產生凝固作用,與細胞內的硫醉基起反應,
主要阻礙硫醇基酵素形成
阻礙DNA複製
阻礙菌種拼氣的吸收
阻礙脂質合成
阻礙能量轉移
FRESA 可合成的纖維及複合材料-尼龍
一般殺菌劑、無機系的抗菌劑,由於是從細胞壁破壞到核內,以致於殺菌行動的危險訊息便無法傳遞,藥效降低後附著在同一環境的菌,會反覆的繁殖下去。
市面上推出了許多含銀及銀離子、氧化鋅或甲殼素的抗菌劑,其雖然有立即的效果,卻有還原、變色的可能性,就無法發揮原本的抗菌力,且不具抗霉的能力。
市面上常使用的抗菌中,奈米銀為普羅大眾所接受的殺菌的材料物質,但對於此物質在經過時間及水洗後此奈米銀會轉化為氧化銀亦或者銀離子與汗水相結合後所產生的胺基鹽酸並排入水中, 造成更大的污染,其原因為此銀離子進入水中會無區分的殺光所有無論好壞的微生物及細菌,使得水中生態使去平衡;而此產品所述求的是維持生態平衡,以不殺死壞菌體,只破壞本身的結構,使之無法再繁衍,進而達到抑菌並除臭,且不會因水洗後脫離並失去其效能。
一般市面上的抗菌使用之物質
奈米銀|無機化合物(重金屬)
銀的奈米級細微顆粒以及奈米銀所釋放的銀離子水溶液,都具有顯著的殺菌效果,奈米銀在多倍稀釋的情況下,對於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及綠膿桿菌等,均有99.99%的抑制功效。
作用:
活性銀離子能吸引細菌體內酶蛋白上的硫氫基,迅速地結合在一起,並使含硫氫基之酵表失去活性,使細菌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當細菌被銀離子殺死後,銀離子又會從死去的細菌上游離出來,再持續對活細菌做重複的動作,直到所有的細菌被消滅。
氧化鋅|無機化合物(重金屬)
氧化鋅屬于物理性防曬成分,可阻隔紫外線,常用于防曬霜等化妝品。
作用:
化妝品廠商為改善氧化鋅本身的白色粘厚質地,多在產品中添加微粒較小的氧化鋅成分。
三氯沙|無機化合物
抗菌產品通常多使用同一成分Triclosan,從牙膏、沐浴乳、洗面乳、洗髮精、洗碗精等,凡以「抗菌配方」為名的, 多半是添加了俗稱「三氯沙」的殺菌防腐劑,其化學名稱叫二氯苯氧氯酚,在成分表列中常以DP-300或Triclosan,或是中文「玉潔新」標示著。
作用:
三氯沙為家用清潔產品與個人衛生用品中,最常出現的「殺菌添加劑」。
甲殼素|有機化合物
由於甲聚醣具有防止霉菌滋生的效果,故可添加、塗佈或抽絲混紡於紡織品中,最常見為使用免洗內衣褲、汗衫、寢具、襪子等產品,使其具有防霉、抗菌、防臭等效果,市面上已有此類產品出售。
作用:
瓦解真菌的細胞壁達到免疫機能,抗菌抗霉功效。
碘系有機化合物|有機化合物
物質組成
❖ 主要成分 : 碘系有機化合物
❖ 其他成分:
❖ 100% 活性成分的複合產品
化學結構式: 縮寫
ENCS(JCSCL)編號: Reg
CAS 編號: 20018-09-1
EINECS 編號: 2434683
US 編號: 101002
UN 編號: 基於聯合國的定義。
危害識別:
分類名稱: 不適用於標準分類
抗菌劑比較
品名 時效性 缺點
奈米銀 長效型抗菌劑、添加劑
此奈米銀屬於後添加的方式附在紗上,其作用在經過水洗後,其銀粒子會慢慢轉變成氧化銀後,排至水中,會將水中的無論好的壞的微生物及細菌都消滅掉,而造成生態失衡。
氧化鋅 長效型無機抗菌效果
本身為奈米級的氧化鋅以添加在紗線中的方式同奈米銀,但因同為無機重金屬物質,可能會致癌及環境污染的問題,防曬霜等化妝品中常見的成分氧化鋅以納米微粒狀態使用時,可能致癌。
三氯沙 暫時性,需長時間階段性使用
三氯沙是「專一性的殺菌劑」,也就是只抑制特定一種細胞的功能,干擾其細胞壁的生成,濫用三氯沙的結果,將可能造成「超級細菌」的出現,也就是細菌對三氯沙很可能會產生「抗藥性」三氯沙是含氯的化合物,具有容易與脂肪結合,又不易從身體排出的特性,因此容易透過食物鏈而蓄積在生物體中。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在眾多的母乳採樣中,驗出含三氯沙的比率,竟高達60%,而且,部分的母乳樣本被驗出含極高量的的三氯沙!
甲殼素 不穩定性有機抗菌效果
目前為止受限於紗種-rayon使用,從日本進口,紗中內含甲殼素,無法用於其他紗線中。
碘系有機化合物 有機分解性的長效型抗菌劑
目前為止受限於紗種-NYLON使用,尚在開發其他可配合添加的紗種,生產地為台灣。
FRESA 抗菌測試報告